二少

喜欢女儿蚩梦,爱屋及乌侯卿尤川帅哥谁不爱。金光喜欢菌丝。从黑白追到东皇战影,入的坑都有些冷门,无聊时会写写小段子,很好说话昂欢迎扩列~

《重生之宿敌》——“百鬼夜行”

中元节 脑洞番外 《百鬼夜行》

段轻名x顾平林    

by 二少

七月十五,恰逢人世的中元节,传说里百鬼夜行的日子。这对修道者来说不算什么,但今夜难得阳气衰微,天地间阴气充溢,对于那魔域神秘的鬼修却是大行方便。鬼修却与百鬼夜行的“鬼”本质不同,鬼修实质不是鬼而是修炼鬼道的修道者,因鬼魂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修道材料,利用自身修炼所得的鬼气将真鬼魂魄炼成大妖魂为自身所用,而鬼魂本是应入轮回的。鬼道催炼鬼魂,扰乱天道轮回,投机取巧于与天命争夺修炼资源,因此不仅不容于正道,也引得魔域十分忌惮。但鬼道在魔域声名不显,倒不全是昔年被赶尽杀绝的缘故,鬼修者大多行踪诡异,行事更是如真鬼般不露痕迹,实难发觉。因此鬼道的传承得以仍存于世。

今晚这得天独厚的时机正是鬼修捉拿厉鬼的绝佳助力。鬼魂本身戾气越大能炼成的妖魂也就越厉害。顾平林深谙,此道虽是惜命,却又绝不会错过今夜难得的修炼机会。他只不过为了彻底弄清一件积埋在心底许久的事,并且也极有可能是解开上一世执念的关键一环。终究还是忍不住去探索。他以探路为借口短暂摆脱了那人,留给顾平林的时间并不多,他却一反常态漫不经心的走在昏暗的街道上。街道十分冷清,一半是中元节的缘故,只在街口转弯处难得碰上一摊摊快要熄灭了的野火,火堆旁纸灰洒了一地。寂寞凄清,是人间祭祀亲人的方式。

摇曳不定的火光投在脸上,看不太清顾平林的神情,他穿了身熟悉的紫色衣袍,黑色长发只是简单的在脑后挽起,随着顾平林轻缓的步子又松松垮垮的垂落下来,难得的,他并未在意。看似散漫的步子实则并不失警惕,他需要佯装出不慌不忙的落单感。大约走了小半个时辰,顾平林才不着痕迹的向远处的转角撇了一眼:

终于来了。

一团黑气隐匿在墙角下,顾平林故意装作没看见,径直向前走去,火光越来越小直至熄灭,整条街道悄无声息。

黑气抓住时机极快的窜出,手上迅速结着术法,不给他任何反应的时机,顾平林周身立即竖起黑压压的屏障,鬼道缚身术。

来者果然将他认成了落单的拘魂鬼。拘魂鬼是一种散鬼,通常相貌与常人无异,喜好穿紫衣。身上藏着有将死者名字和时间的名册,会按照时间到达将死者的身边,呼唤他们的名字,等死者魂魄出窍被拘魂鬼拿绳索捆住其魂魄带走。因此鬼修喜捉拘魂鬼,抓住一只就等于有了更多能炼化的魂魄。但是这种鬼常常结伴出入,自身鬼气又不弱,还未结内丹的修者很容易吃亏,所以装作了落单的拘魂鬼果真引得鬼修上了当。鬼修看到屏障里被缚住的“拘魂鬼”心中大喜,也不着急炼化,竟是想伸手去搜他身上藏着的名册。顾平林两眼无神装作被缚住的样子等着鬼修现身却不料一道似笑非笑的声音传来:他可不是鬼。鬼修顿时警惕,立即结术封印,却看到那鬼周身屏障果然未能如愿收缩,缚身术十分厉害,却是对真鬼而言,验证了那道声音所说,鬼修不免心疑又气恼,来不及撤术便想隐匿遁走。顾平林向身侧虚空处瞪了一眼紧接着身形便动了,变掌为爪追去,他想拦住那鬼修却终是差了一步。退回时,罪魁祸首已现身,仍是一席纤尘不染的白衣,脚上却难得配了一双银色暗纹的黑色长靴,在今夜无半点灯火的街道上格外引人注目。顾平林在他面前站定,见到他并不意外

“你说过不插手”那鬼修是他刻意放走的,只为引他出手。


 

“既然不插手却不明白师弟为何仍要掩人耳目”


 

“你是这耳目?”

知道骗不过他,顾平林并没有被戳穿的羞愧。


 

“我这是担心你。毕竟,我们是友爱的师兄弟啊。”

知道他无事生非的手段,顾平林并不想与他计较刚才的事。只是仍旧忍不住瞪着他。英气的大眼不怒自威,面前的人却仿佛被看得习惯了,看起来没有一丝不自在。


 

段轻名眯着眼睛将他从上至下看了一眼,眼神最终停留在顾平林松散的发髻上。笑着抬手拎起他的一缕发梢在指尖把玩

“好一只惟妙惟肖的拘魂鬼”

他的眼睛看起人来本就狭长,眼尾末梢的红色眼影若隐若现,原来他是真的在笑。

顾平林心中事多烦躁,此行原想验证的事只明了了一半,现下时间却不剩很多。但他沉稳依旧,习惯了保持面上的严肃。闻言不想理他,只是不动声色的去夺过发梢却不经意间出碰到了段轻名的指尖。短暂的停顿,指尖相覆他竟没有缩回手,按理说两人平日里的碰触并不少只是今夜这奇怪的触觉。顾平林大骇,心中的猜疑居然阴差阳错在这种境况下被证实。他本是心里有事但习惯了不露声色,到这时却是真的忍不住了。段轻名见到他不同往常的反应先是一惊,紧接着才恢复了平日里妖孽该有的神情。今夜真是不宜出门。

“别再装了”顾平林呵斥。

“嗳,还是被发现了”却倒是波澜不惊的语气。


 

“初见那招鹰击月影”隐隐不忍继续说下去。


 

“恩。聪慧如小九,你没有看错。”语气仍旧毫无波澜。


 

“果真是鬼气。”最不愿的猜想被证实。担忧的,却是为眼前人。


 

“后来的刻意隐藏,真是大意了”

总以为他无情无义,冷血似蛇,体温是不经意为之,原来微凉的体温竟是修鬼道所致。


 

其实早就发现了不是么,只是不愿去相信罢了。无情无义如他,冷情冷血如他,前世真会弃一身正道,抛下他身为大剑修的无上荣耀,转而修鬼道炼鬼魂为了他去与天道争命吗!是了,他从来就是个疯子。顾平林仍旧想用卑劣的游戏来为此开脱,但他发现到了这个地步,无论如何都解释不了,更是连自己也难以说服。

前世真是他救了他,那粒寄魂珠,七界棺里无记忆的百年,石台边低声的轻语与叹息,那些脑海里断断续续出现过的场景竟都是真实的。那为何又逼他至此,至死仍是嘲讽!

今生,来世,你永远都是失败的那个,顾平林。

眼角似是有淡淡的水痕,事实摆在眼前,竟也夹杂着真心。终于试探出了结果,却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结局。

“小九,对不起了”段轻名仿佛知道他在想些什么,轻缓的话语笑着从嘴里吐出,脸色却是真正有了表情,痛苦稍纵即逝,更多的是苦涩。只有这一刻,顾平林才觉得眼前这个妖怪般的天才也是个拥有情绪的正常人。顾平林第一次看明了他直达眼底的情绪。

这三个字仿佛是个开关,眼前残影纷至沓来,一幕幕场景如画卷般在脑海里铺展开,都是顾平林此生从未见过的。是另一个视角的天才的故事,他仿佛成了一个局外人。妖孽有着天才的心智,他看透一切,玩弄一切,却始终不愿看清自己的心意。直到真正失去了,才体会到那无边无际的寂寞。

大道飞升又如何,另一个世界终究不会再有一个你了。妖怪也真是妖怪,几千万年来飞升天外多少人求之不得,他的天赋与智慧原是万中无一,到头来却才发现原来他的道只剩一个顾平林。他以为你们只会一直斗下去,却没想你会真的不在了。

顾平林,你真是令我失望。


 

可是,没有你的世界,太寂寞了。


 

终究,用一身正道修为扰乱轮回,修鬼道与天争命。换彼此重来一世,只求来生,不再是同样的结局。骄傲如他,自负如他但画中那人的痛苦神情又是如此真切。


 

小九,小九,我什么都不要了。等来世,我愿与你回到初相识,换你的方式来走这一世。


 

于是,重生,他带着前世的记忆。而妖孽不复妖孽。但愿,能不再做宿敌。


 

终于得到了前世的真相,令人难以相信却又不得不去相信,妖怪竟也有了难以觉察的真情。

“条件,是什么”倔强隐忍如他,顾平林第一次在他面前红了眼眶。

段轻名仍是擒着笑意,仿佛满不在乎:“身死,永世不得入轮回。”其实还有后半句,前世,小九身死,他方才明了自己的心意,来世,等小九执念尽消,诚心待他之时,便是永远的不复相见了。

长久的沉默,原来他真的痛极了。


 

小九,到底是我欠了你

重来这一世,不过学着成全你罢了。

这次,如你所愿,永不再见了


评论(9)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